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9/4/14-16出席國際學術會議心得報告

會議名稱:AACSB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and Annual Meeting (ICAM 2019)

會議時間:April 14-16, 2019

會議地點:英國愛丁堡 (Edinburgh, Scotland)


一、 參加會議經過

AACSB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and Annual Meeting 是 AACSB 每一年例行的大型國際研討會議,目的在提供全球商管學院分享高等教育趨勢的平台,讓所有AACSB會員(包含已認證與尚未認證學校)分享認證心得、接軌最新的認證規範(目前為AACSB2013,預計2020年時將提出AACSB2020新認證標準)、尋求創新課程設計與國際合作的機會。此次出席 AACSB 年會者為管理學院 AACSB 認證工作小組共同召集人萬書言老師,以及機動小組成員蔡采璇老師。

今年的 ICAM 在英國愛丁堡的 Edinburg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Centre (EICC) 舉行,以 Innovations that Inspire 作為大會主題,吸引了來自超過 60 個國家,1300+ 學者與會。AACSB2013 係以 Engagement、Innovation、Impact 作為主軸詮釋有關於商管學院的策略管理與創新、組成成員(教師、職員、學生)、教學與學習、學術與專業等共15項標準條目,因此大會在議題的安排上也多半環繞著 Engagement、Innovation、以及 Impact 發展。

ICAM 2019 在 4/13 展開會前會暖身,包括一系列 Affinity Group Meetings 提供全球各區商管學院作為緊密互動聯繫的平台。4/14 進行幾場的獨立 sessions 與 Tutorials (大會贊助廠商的展出、AACSB DataDirect 入門與活用) 以及在傍晚舉行正式的 Welcome Reception / Exhibit Hall Grand Opening。4/15-4/16 安排了此次 AACSB 年會的主要場次;其中包括 4/15 早上的 plenary speech,以及同時在八個不同場地 (A1-A8) 進行的 concurrent/parallel sessions、4/15 下午安排第二場 plenary speech 以及同時在八個不同場地 (B1-B8) 進行的 concurrent/parallel sessions、4/16 早上也是一場 plenary speech (Plenary III) 以及同時在八個不同場地 (C1-C8) 進行的 concurrent/parallel sessions。大會進行中除了 4/15-16 中午分別由不同 AACSB 會員學校贊助簡單的 luncheons 之外, 空出了許多 networking 或 demo 時段,讓與會來賓有充分的機會在廠商展區、走道、報到平台、或散居各處的 lounge areas 彼此認識,交換 AACSB 認證心得。


二、 與會心得

此次 AACSB 年會安排了豐富的演講內容,在同時進行的場次中我們只能割愛。令人印象較為深刻的主題包括以 TED talk 形式展開的 Morning Welcome and Fire-Starter。AACSB總裁 Tom Robinson 以一位具有醫師背景的身份分享他認為商管學院對社會的巨大影響的見解。他以著有「國富論」蘇格蘭經濟學家亞當史密斯在「道德情操論」(A Theory of Moral Sentiments)一書的論點,勾勒出AACSB 的願景。Plenary I 的主題是 The Future of Work and the Hope of Education;由於醫療技術的進步,長壽和技術創新的結合正在改變我們的工作、家庭、生活、以及教育的內涵。教育必須做出根本性的改變:多階段而不是傳統的三階段生活的思維、年齡不可知論 (意即避免年齡歧視)、鼓勵跨世代相互學習、並確保知識與見解是用於多數人,而非少數特定對象。演講者是倫敦管理學院 (London Business School) 的 Lynda Gratton 教授,使用大量的 infographic 生動簡潔的以視覺化方式詮釋資訊與知識,讓與會者感受身為教育工作者當下面臨到的社會巨變。在演講最後,Gratton 教授提出新時代的教育建言:Focus on core human strengths, Create a broad, navigable, and age agnostic system of lifelong learning, Support a multi-stage life – upskilling, reskilling, transitions, renewal, Create a collaborative system of educational providers, Build stackable and portable credentials。

此外,由於 engagement, innovation, impact 是 AACSB 近年來一再強調的高等教於主軸,我也從 Weaving Engagement, Innovation, Impact into Your Institution’s DNA 的演講中試著爬梳長庚大學管理學院可以引以為用的 know-how。來自美國 Towson University 商學與經濟學院院長 Dr. Shohreh Kaynama 以及紐西蘭奧克蘭科技大學 (Auck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代理副校長 Dr. Geoff Perry 以魔術方塊的各歸其位作為開場白,以自身學校為例,介紹如何運用自行設計的 rubric (faculty matrix, department matrix, college matrix, mission/strategy matrix) 幫助教師在 engagement, innovation, impact 以及 develop/connect/transform 的交錯面向中,扮演好自己在教學、研究、服務上的角色,並符合學院所訂 mission 的期望。其中,Dr. Shehreh Kaynama 特意保留一段時間試著加深印象,讓與會者實作並體驗他們的作法。

最後,Incorporating FinTech into Curriculum 算得上是正夯的主題;某個程度來說,對於長庚管院如此小而美,需要隨時因應產學與社會趨勢而調整的特性來說,也有許多可借鏡之處。來自賽普勒斯 (Cyprus) 最具規模的大學 University of Nicosia 商學院院長 Prof. Angelika Kokkinaki 項與會者介紹該學院如何將金融科技與區塊鏈等關鍵知識融入全校課程,授予區塊鏈證書 (certificates or diplomas on the Blockchain) 並且成立相關的研究所,如 MSc in Digital Currency。該校引進 MOOCS 課程教授數位金融與法律相關課程,以及授予線上學習證書、並發展成為歐洲線上/遠距教學的領導者,以及全球在區塊鏈教育首屈一指的學校。


三、 結語

AACSB 年會吸引全球商管學院會員學校的學者共襄盛舉,不僅是可以在認證知識上充電的大補帖,也是向其他國內外 comparable 校院偷學個一招半式的絕佳場域。此外,我們身處於(且無法自外於)快速轉動的科技、社會、經濟、教育時代巨輪,持續的參與甚而擴大管院教師的參與,皆具其深遠意義。


四、 攜回資料名稱與內容

部分大會演講內容電子檔。

瀏覽數: